防控这根弦千万不能松

发布者:资产管理处发布时间:2020-05-19浏览次数:86

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,我国疫情防控整体形势积极向好。但从近期通报的数据看,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,国内疫情反弹风险始终存在。特别是湖北、吉林、辽宁、黑龙江等4省份均出现聚集性疫情,且情况复杂。吉林省舒兰市风险等级升至高风险,成为目前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地区。513日,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提级管控,给我们再次敲响警钟: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,坚持外防输入、内防反弹,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,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,决不能前功尽弃。

疫情发生以来,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,全国各族人民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斗争中,全国动员、全民参与,联防联控、群防群治,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。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,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,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、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。实践充分证明,只要措施及时得当有力,防控就能取得成效。

但要牢记,人类对新冠肺炎病毒的认知,未知远大于已知。疫情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,对疫情的防控要求不能降低,必须时刻保持警惕,不麻痹、不厌战、不松劲。57日,吉林省舒兰市确诊首例本土病例,打破吉林省73天无本土病例的局面。短短几天,舒兰疫情传染链共有22名确诊患者,传染源至今无法确定。59日,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首次清零近两个月后,又出现新增确诊病例,且该病例春节后一直未出小区。无论是尚未确定传染源,还是既往社区感染,在传播感染时间间隔上,新冠肺炎病毒都突破了人们已有的认知。唯有以加强防控的不变应疫情传播的万变,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。

要保持头脑清醒,因时因势、分类分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。对重点地区、重点群体,抓好源头防控。已出现确诊病例的,深入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,尽快查清传染源,切断传播途径,做到应隔尽隔、应收尽收、应检尽检、应治尽治。对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,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。对其他地区,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。进一步优化社区管控措施,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。压实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落实防控责任,引导群众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。在外防输入方面,坚决守住口岸防控和入境集中隔离防线,提高防控工作的精准性、有效性。

越是到现在这个阶段,越要增强紧迫感、提高警惕性,咬紧牙关、持续发力,一刻也不能松。各级党组织要积极主动履职、充分发挥作用,抓紧抓实抗疫情、稳经济、谋发展各项工作。要站在讲政治、顾大局的高度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,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。要从细微之处着手,抓紧补短板、堵漏洞、强弱项,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,不漏掉任何一个小问题,严防漏管失控、点上开花。同时,坚决防止和纠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,不走过场、不耍花枪。

战疫不能松,战贫不能等,发展不能停。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充分一些,把思想和工作准备得充足一些,我们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。

(作者:曹溢    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