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

发布者:资产管理处发布时间:2022-04-02浏览次数:163

各学院(中心):

清明假期将至,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,确保节假日期间师生员工人身安全,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,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,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:

一、慎终如始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。实验室安全关系师生生命健康、校园稳定、家庭幸福,要充分认识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,扎实做好防风险、保安全、护稳定各项工作。重点做好实验室消防安全和管制类危化品管理。

二、加强节前实验室安全检查。结合学校检查结果,系统梳理安全隐患清单,制定整改方案,逐条抓好落实,做到不留漏洞,不留死角。

三、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。要严格遵守学校易制毒、易制爆、精神麻醉等危险化学品采购、运输、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管理规定,严防发生丢失、泄漏、污染和爆炸等安全事故。

四、加强实验室各类危险源的安全管理。如辐射源、特种设备等。做到持证上岗,按章使用,全程监管。

五、加强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管理。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和存放管理,严禁随意丢弃。实验室危险废物需存放于固定合适区域,并张贴明显警示标识。

六、加强实验室水、电和基础设施安全管理。假期停止实验的实验室,请关闭水、电源、热源、门窗,检查安全后实施封闭管理;假期获得批准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,相关人员离开实验室前,请检查确认仪器设备、水、电、气、门窗等的关闭情况。

七、落实实验室环境清洁消毒。严格按照公共场所卫生要求,强化实验室环境清洁、消毒及通风。

祝假期愉快!

   


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2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