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举行2021年消防宣传月活动暨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

发布者:资产管理处发布时间:2021-11-21浏览次数:321

为切实加强我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,提高我校师生的安全意识,强化师生灭火、应急疏散、逃生自救和应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能力。1119日上午,我校在园艺楼举行消防宣传月活动暨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。副校长杨运东、蒋育燕出席了本次活动。

此次活动以“落实消防责任,防范安全风险”为主题,涵盖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、心肺复苏术紧急救护、消防设施设备使用讲解、电动车自燃灭火教学、应急疏散演练以及灭火器实操培训等六个环节,为我校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拉开帷幕。

说明:IMG_257

杨运东作启动仪式致辞和演练动员。他表示,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是学校高度重视的中心工作,需要全体师生共同努力。本次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,各部门、各单位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,加强组织领导,要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,压实压紧火灾防控责任措施。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,树立底线思维,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,加快形成“大平安”建设格局。三是要安全有序开展演练,严肃认真进行观摩,高标准、严要求地完成演练各环节的工作,确保全体参与人员得到充分的锻炼,助力平安校园建设。

说明:IMG_258

说明:IMG_259

说明:IMG_260

说明:IMG_261

启动仪式结束后,现场师生前往园艺学院224报告厅观摩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、心肺复苏术操作、消防水带和灭火毯使用、电动车自燃灭火教学等演练内容的直播。观摩环节完成后,进行了应急疏散、灭火、搜救等模拟演练。活动现场,参加演练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配合,反应敏捷、迅速撤离,负责指挥疏散、救援和灭火的各工作组迅速响应,严格按照演练方案进行操作,取得了良好的演练效果。

说明:IMG_262

说明:IMG_263

    演练现场还设置了消防安全宣传展览和灭火器培训区,参与演练的师生不但能了解校园火情案例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,还能亲自操作使用灭火器。

说明:IMG_264

2021级海洋学院水产硕士研究生张俊杰认为,“本次消防演习十分逼真,全方位、多项目的完整演习让我收获颇丰。”

五山派出所警员陈栋斌告诉记者,“本次活动准备充分、筹备周密。救援队伍和各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高,活动效果好。”

据保卫处有关负责人介绍,接下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加大校园消防隐患排查力度,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巡展、“消防安全进万家”全民学消防等活动。

    本次活动由华南农业大学保卫处、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五山街道办事处主办,园艺学院承办,得到了校党委宣传部、信息网络中心、校医院、天河救援大队五山救援站等单位的大力的支持。学校各机关部处、各教辅科研单位以及各群团附属组织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。(文/曾子焉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 王韵涵 实习记者 王晗 /曾子焉 新禾融媒体工作室 朱瑞琦 梁锦燊 实习记者 陈少婷 梁栩茹 )